堯兒爸手上的iPhone5已經兩歲半了,電池的充電循環次數已經逼近600次,電池效能也逐漸下降,連電量都開始亂跳,可以從70%直接下降到55%,卻又在55%撐了幾個小時才往下降,結果重開機又變成60%,完全就是一種"我下降了,我又上升了,打我笨蛋!"的感覺,所以怒而決定要來換電池!
 
換電池02.JPG
 
不過拿去神腦的蘋果原廠授權維修中心更換iPhone5原廠電池要價2800元,一般手機維修店的收費標準不一,仔細找大概從600~1200元換到好都有;最後堯兒爸決定自己買電池加工具包,配合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自己換,這樣即使新電池撐一年就不行了,我也只要再買一顆電池回來自己換即可,省時又省錢,可以說是CP值最高的選項呀。
 
iPhone5的原廠電池有索尼SONY、三星、樂金LG、東莞新能源這幾間公司代工,而堯兒爸的iPhone5裡面是東莞新能源代工的電池,買到的新電池也是東莞新能源代工的電池。
 
換電池03.JPG

 

電池更換步驟:
請先參考這個網址中的拆解影片,再配合堯兒爸的備註拆解。

影片來源:Youtube

 

 

步驟一,拆外殼螺絲
iPhone5的外殼需要使用工具包中的梅花起子來轉開,轉動時切記起子不要傾斜而且"力道"要適中,慢慢出力直到可以轉動螺絲的力道就可以了;一開始就用蠻力轉下去,或是拿錯拿到十字起子硬轉,都有可能造成螺絲滑牙,這裡要特別注意。
 
注意事項:施力要巧。
換電池04.JPG

 

步驟二,拆螢幕
先使用吸盤吸住螢幕HOME鍵的尾端位置,一手抓著吸盤,另一手抓住iPhone5的邊框,開始出力將iPhone5尾端的殼拆開。這個步驟切記絕對不能使用蠻力,因為在iPhone5的頂端有螢幕排線,要是扯斷就只能送修了。
換電池05.JPG

 

最保險的做法就是慢慢出力,直到iPhone5尾端的耳機孔上方出現一條縫隙時馬上把撬棒塞進去,接著就可以輕鬆的使用撬棒或是撥片從耳機孔周圍已經被撬開的縫隙逐漸把螢幕撬開,打開之後還是要注意iPhone5頂端的螢幕排線不要拉斷喔!
換電池06.jpg

 

 

步驟三,螢幕頂端的排線可以不用拆
大部分的教學影片都是建議將螢幕上方的排線拆除,以方便後續拆電池的動作,但是堯兒爸的觀念是能不拆別的零件就不要拆,免的拆錯或組錯徒增風險,所以後續動作一直像這張照片一樣,一邊撐著螢幕一邊進行拆解,這時候非常需要"力道的控制"以及"不要忘記撐著螢幕"。
換電池08.jpg
 
 
步驟四,拆電池螺絲以及排線
電池排線的螺絲有兩顆,使用十字起子小心將鐵片上紅圈處的兩個十字螺絲取出,轉動時切記起子不要傾斜而且"力道"要適中,慢慢出力直到可以轉動螺絲的力道就可以了,避免滑牙的情況發生,螺絲移除後使用鎳子將鐵片拿開。
換電池09

 

步驟五,拆電池排線
使用撬棒輕輕撬開排線,不需要出力,只要用槓桿原理就可以輕易將排線移除。
[這裡堯兒爸忘記拍照了,大家參考影片中的步驟圖片拆解吧]
 
步驟六,拆電池
這個步驟是最後的難關,因為APPLE當初設計iPhone時在電池背面使用了黏膠固定,避免電池亂晃,所以第一次拆解時電池跟背蓋會牢牢黏住,非常難以拆除。
 
這裡提供兩個拆除點給大家參考:
一是電池右側的塑膠片(紅框A),這塊塑膠片一直延伸到電池下方,本來就是設計給維修人員拆電池使用,往上拉就可以將電池的右側緩緩拉離背蓋,背膠很黏時要小心力道。
 
二是電池左測中間的凹槽(紅框B),這個凹槽剛好可以讓撬棒伸進去將電池左側撬開,背膠很黏時要小心力道,當左右邊都撬開之後,就可以輕易將電池取出了。
換電池11
 
 
步驟七,裝上電池
如果iPhone5背蓋上還有上舊電池的殘膠,不要急著將殘膠清除,因為新電池還可以靠這些殘膠固定。如果殘膠全部黏在電池上,那麼將新電池放回手機的時候需要使用一點雙面膠來將電池固定在背蓋上,避免搖晃。

 

 

步驟八,安裝排線
將電池排線安裝回主機板時,要從側面觀察排線與凹槽的位置是否有偏離,確定排線與凹槽的位置正確之後,需要稍微施力將排線往下壓,排線才會嵌入凹槽。
 
堯兒爸自己組裝時一直不敢施力,壓了好久都失敗,後來心一橫出點力壓下去就順利嵌入了。
 
步驟九,鎖回電池螺絲
先把之前拆下來的鐵片放回電池排線上方,使用工具包中的十字起子將小小的十字螺絲鎖回去,轉動時切記起子不要傾斜而且"力道"要適中,慢慢出力直到螺絲鎖緊就可以了,不要造成螺絲滑牙,否則下次換電池會更麻煩。
 
步驟十,裝螢幕
從iPhone 5頂端緩緩往下壓,一點一點的把卡榫壓回去即可。
 
步驟十一,鎖回外殼螺絲
使用梅花起子來鎖回小梅花螺絲,轉動時切記起子不要傾斜而且"力道"要適中,慢慢出力直到螺絲鎖緊就可以了。
換電池12.JPG
 
步驟十二,開機並設定時區
iPhone 5換完電池並開機後會發生搜尋不到電信訊號的情況,那是因為電池拆解後,iPhone 5的時間恢復到最早的時間設定,導致系統無法搜尋訊號。這時候只要手動更改正確時間,或是連接wifi讓iPhone自動搜尋現在的時區以及正確時間之後電信訊號就能恢復了。
換電池13.JPG  
 
步驟十三,檢查電池是否能正常充電
如果換完電池並充電後iPhone 5會一直自動重新開機,就是那顆新電池的晶片有異常,導致iPhone 5無法正常讀取電池訊號。這時候不要猶豫,馬上把重新開機的畫面錄下來,並將新電池拆出來,找當初購買電池的賣家要求換一顆新電池。
 
步驟十四,檢查電池循環次數
安裝電腦版itools3軟體,並連接iPhone5檢查電池的循環次數,新電池的循環次數應該會是0或1。
換電池14.JPG
 
 
最後,堯兒爸手上這支iPhone5自從DIY換完電池到現在,已經循環充電17次了,使用上除了電池消耗比較穩定,沒有之前電量跳來跳去的情形發生,也感覺使用時間比舊電池多了30%左右,而且自己DIY省錢環保又節能減碳還只花不到500元,CP值相當高呀!

 

 

雖然現在iPhone6S新上市,新手機的誘惑相當大,但是我的iPhone5就是用不壞啊!只好繼續用下去了(拭淚);這次換了全新的電池應該可以讓iPhone5再戰一年左右,如果一年後電池逐漸衰弱,而iPhone5又用不壞......只好再換顆電池讓它再戰一年了......(淚奔)。
 
 
arrow
arrow

    堯兒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