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roid智慧電視盒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一台沒有螢幕的Android手機,螢幕則是使用HDMI線連接電視來取代,所以家裡有42吋電視,Android智慧電視盒就是一台42吋的大平板。
智慧電視盒01
 
堯兒爸最近越來越少看第四台(有線電視)或是MOD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板電腦搭配YouTube、電視連續劇以及電視綜藝這類的APP來收看節目。不過10吋的平板電腦看久了總是會感到眼睛酸澀,常常希望有一台42吋的大螢幕平板電腦,所以堯兒爸謹慎的比較了CP值之後,購買了InFocus的Android智慧電視盒搭配家裡的42吋液晶電視使用,配合無線滑鼠的操作就相當於擁有了一台42吋的Android平板電腦,使用起來非常舒適,眼睛也不會因為常常盯著平板電腦而酸澀了。
 
目前這台InFocus的Android智慧電視盒已經使用了一年,這一年來隨著使用經驗的增加,也累積了不少日後挑選下一台智慧電視盒的心得,大至上可以分類成「必要」跟「需要」兩個類別來描述。

 

 


A.必要的功能 - 這一個類別對堯兒爸來說是缺一不可,只要缺一項就可以淘汰了。

1.擁有完整獨立的Android系統
 
堯兒爸挑選智慧電視盒的首要條件是必須使用Android系統,畢竟Android系統是目前手機系統的主流之一,系統發展已經非常的完善,在設定及操作上也比較符合大眾的習慣,而且如果遇到使用上的問題,也比較容易在網路上獲得解答。對平常就習慣Android系統的長輩來說,也比較容易上手,當他們要自己操作時才不會一頭霧水。
智慧電視盒02.JPG
 
2.可自行安裝Android APP
 
Android系統的優勢就是有數以萬計的APP可以下載安裝,如果對電視盒內建的系統不滿意,也可以自行安裝軟體替換。例如堯兒爸習慣簡潔的桌面,所以改用Holo桌面來代替電視盒內建的LiTV系統;內建撥放軟體的功能不夠強大所以裝MX Player替代;內建影音軟體看不慣所以裝YouTube;內建鍵盤打字不方便可以裝Google輸入法,只要是手機能安裝的APP大部分都能安裝在Android智慧電視盒上,所以能自行安裝Android APP絕對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功能。

 

智慧電視盒03.JPG
 
3.支援USB OTG功能
 
Android智慧電視盒附的搖控器可以讓使用者像平常觀看第四台一樣在沙發上操作,但是搖控器對Android系統來說還是不夠直覺化,無法直接點選我們要的圖示,也有許多APP不支援遙控器的操作,這時候就需要OTG功能連接USB無線滑鼠來操作了。滑鼠游標就相當於使用者的手指,移動到想開啟的APP圖示上,按下滑鼠左鍵是執行,按下滑鼠右鍵是退出,使用者坐在沙發上也可以遠遠的操作電視盒,就是這麼方便。

OTG連接行動硬碟的功能也很重要,搭配MXPlayer幾乎可以播放行動硬碟中所有格式的影片,像是堯兒爸的Android智慧電視盒就連接了一個USB集線器,再從USB集線器連接一個無線滑鼠還有一個2.5吋的行動硬碟,擴充性非常高,使用上也非常便利。
智慧電視盒04.JPG

4.CPU與記憶體
 
Android智慧電視盒就像是一台Android手機,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以及安裝軟體的多寡,會逐漸拖慢整體執行的速度,所以規格太低的電視盒使用一陣子就會開始不順暢,會讓人想砸了它,而規格高的電視盒雖然比較貴,但是當它撐了兩年還是很順暢時,就會慶幸自己當初做了正確的選擇。
 
而主要用來觀看影片的電視盒,CPU建議至少要雙核心以上,系統記憶體(RAM)建議要1GB以上,配備低於這兩項的電視盒完全不考慮,像是堯兒爸2015年購買的這台InFocus智慧電視盒,搭配了雙核心CPU以及1GB的系統記憶體(RAM),使用到現在算是中規中矩,預計還可以正常使用一年以上。
CPU+RAM-01
 
5.無線網路

這絕對是必要的功能,雖然沒有網路功能的Android智慧電視盒也能安裝MXPlayer這類型的APP來撥放行動硬碟裡的影片或是檔案,但是在這個網路盛行的時代,少了網路會大大減少電視盒的方便性。
 
B.需要的功能 - 這一個類別對堯兒爸來說是可有可無,有了比較方便,少了也無所謂。
 
1.Google Play商店
有些Android智慧電視盒沒有支付"Google行動服務授權費",所以沒有內建Google Play商店、Google地圖、Gmail...等服務,導致使用者無法直接從Google Play商店安裝所需要的APP,這個時候就必須安裝第三方市集來安裝軟體,或是自行找尋APP的".apk檔",再透過隨身碟或是網路傳輸的方式把".apk檔"傳送到電視盒裡安裝,使用上非常不方便,也有自行找尋APP的".apk檔"已經被植入病毒的風險,而且常常會發生APP安裝完成之後無法開啟的情形。
 
所以堯兒爸會建議盡量挑選有內建Google Play商店的智慧電視盒,使用上會方便許多,如果沒有內建Google Play商店也沒關係,就是自己得多花點時間去尋找APP的".apk檔"來安裝,雖然麻煩了點,但是也不會影響到整體的使用。
智慧電視盒05.JPG
 
2.無線藍芽功能
有無線藍芽功能的好處是玩遊戲時可以連接藍芽搖桿、需要大量打字時連接藍芽鍵盤、操作介面使用藍芽滑鼠以及夜深人靜想要看震撼感十足的影片時連接藍芽耳機,即使距離電視好幾公尺也能完整的操控電視盒,不會有一堆耳機線與連接線散落在地上。所以有藍芽功能會比較方便,但是沒有也不會影響整體的使用功能。
 
3.有線網路
雖然有線網路不是必要的功能,而且逐漸有電視盒製造商移除了有線網路的連接埠,但是有線網路的訊號與速度最穩定,不會受到家裡隔間多寡、無線基地台的距離、無線訊號干擾以及智慧電視盒本身的收訊能力所影響。所以堯兒爸是建議能使用穩定的有線網路就使用,真的沒辦法才改用無線網路,並且盡量拉近智慧電視盒與無線基地台之間的距離,否則訊號不好時影片斷斷續續可是會讓人想翻桌啊(苦笑)。
 
4.廠商的保固品質
3C產品是由許多精密的晶片及電路組合而成,存在著所謂的故障率,不一定每一台都會故障,卻也無法保證這一台絕對不會故障,所以大部分的製造商都會附帶保固條約。而保固條約中購買後一定天數內有故障可以換新機或是只能維修?維修時把產品寄到維修中心的費用是否免費?保固判定上會不會刁難或是造假?維修人員態度好不好?......等等都是要列入購買考量的因素。
 
堯兒爸購買的InFocus智慧電視盒就在購買的一個月內出現偶爾當機的情形,撥打客服專線聯絡之後,就讓貨運人員將智慧電視盒收回去檢測了,檢測完判定確實有故障後就直接寄一台全新機回來,這就是一個令人讚賞的保固。
 
5.Miracast/dlna/airplay無線傳輸技術
這類型的無線傳輸技術必須搭配一台手機使用,簡單的說就是把手機畫面投射到電視盒裡,但是Android智慧電視盒本身就是一個獨立運作的系統,手機可以播放的電視盒也能播放,沒有必要多耗一隻手機的電量來做一樣的事情。
 
如果問堯兒爸會如何挑選下一台智慧電視盒,我想我會優先選擇擁有4核心CPU、2GB系統記憶體(RAM)、8GB儲存記憶體(ROM)、支援Google play、支援OTG擴充USB接頭、支援有線與無線網路、有藍芽無線傳輸而且價格在3000元以內的機種,不過這個價格好像找不到合適的機種呢(苦笑)。

 

 

最後,很多朋友都問堯兒爸,買了Android智慧電視盒之後是不是就可以停掉MOD或是第四台(有線電視)關於這一點就要從個人的習慣去判斷了。
 
如果自己是屬於「我只想看我要看的內容,其餘都沒興趣」類型的人來說,與其等待MOD或是第四台(有線電視)播放自己想看的內容,不如自己安裝Android智慧電視盒去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節目,節省了選台選到最後一台都還是不知道自己要看什麼節目的時間,不過可以預期的風險是自己想看的節目不一定能在Android智慧電視盒上面找到,這部分就要自己好好判斷了。
 
那如果自己是屬於「看什麼節目都無所謂,只想懶洋洋的坐在沙發上打開電視就有節目可以看」或是「家裡有長輩」的人來說,還是每個月花點錢收看MOD或是第四台(有線電視)吧!至少MOD或是第四台(有線電視)全年無休都有節目播放,自己不用愁沒電視看,而長輩們也不會因為想看鄉土劇還得拿滑鼠點來點去點到震怒摔滑鼠,畢竟他們早已習慣拿著遙控器選台,突然要他們改變習慣是很困難的,真的!真的!真的是很困難啊!!  
 

 

arrow
arrow

    堯兒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