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咖啡機01.jpg 
堯兒爸早上總是會泡一杯咖啡來搭配早餐,一開始常常到好市多買西雅圖三合一拿鐵咖啡,到後來改喝不加奶精不加糖的即溶咖啡。因為幾乎每天都有喝咖啡的需求,所以開始認真考慮買一台咖啡機來善待自己,畢竟不管是三合一咖啡或是即溶咖啡,都不清楚原料的來源是好是壞,是使用劣質咖啡豆還是發霉的咖啡豆?甚至是用化學調配出來的新聞也時有耳聞,所以還是自己買咖啡豆回來煮比較安心,也可以順便品嘗不同的咖啡風味。

 

 


研究了一陣子,網友們比較推薦、價格便宜、操作簡單、CP值高、沖泡出來的咖啡風味又好喝的咖啡機有愛樂壓、聰明濾杯以及美式咖啡機。

愛樂壓,這是讓堯兒爸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就像使用針筒那樣簡單,先將磨好的咖啡粉與熱水倒在針筒內浸泡、攪拌後,裝上濾網並倒過來放置在咖啡杯上,輕鬆的將壓桿往下擠壓,就能濾壓出一杯美味的咖啡了。

聰明濾杯,把磨好的咖啡粉與熱水倒在聰明濾杯內浸泡、攪拌後,將聰明濾杯放置於咖啡杯上,這時候會推動濾杯底下精心設計的防漏閥,讓聰明濾杯內的咖啡往下流到咖啡杯內,簡單的完成一杯美味的咖啡。
 
美式咖啡機-只要放入冷水與磨好的咖啡粉,開關按下去就會自動煮好一壺咖啡,非常適合懶人使用。

因為堯兒爸需要在煮咖啡的這段時間可以去做其他事情,不會影響到起床後的"寶貴時間"避免上班遲到,而且早上家裡的咖啡需求量大約是3~4杯,最後是選擇了"美式咖啡機"。(沒錯就是因為懶呀XD)
 
美式咖啡機的品牌非常豐富,台灣常見的飛利浦、聲寶、三洋、歌林等品牌都有出產,價格也從500元到近萬元都有,而同樣是美式咖啡機,也有熱水水溫高低、熱水出水口的水柱設計、水流到咖啡壺的速度等差別,這些都會影響煮出來的咖啡風味,也讓堯兒爸看得眼花撩亂,畢竟要買就是要挑煮出來最好喝,價格又最實惠的CP值產品,否則對堯兒爸來說就是白花錢了。
 
最後決定購買美利塔(Melitta)的MKM-531B美式咖啡機,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堯兒爸下決定的關鍵是這台咖啡機的咖啡壺是不鏽鋼保溫壺,除了能保持剛煮好的咖啡溫度之外,更比一般玻璃咖啡壺多了一道防撞的特性,畢竟有的廠商並沒有提供單買玻璃咖啡壺的服務,如果意外打破了玻璃咖啡壺就得重買整台咖啡機了。所以雖然的美式咖啡機價格有超出堯兒爸的預算,還是忍痛買了下去,拍賣網站可以找到2000元左右的價格,而且有代理商的一年保固。
 
美式咖啡機03.jpg
 
 美式咖啡機04.jpg
 
外箱側面有圖示解說美利塔(Melitta)的MKM-531B美式咖啡機六大特性。
美式咖啡機05.jpg
 
美利塔(Melitta)的MKM-531B美式咖啡機的本體,有白色跟黑色可以選購,個人覺得白色塑膠殼搭配銀色不鏽鋼的色調太相近,突顯不出不鏽鋼的金屬感,所以挑選了黑色,果然黑色系搭配金屬色的質感是最棒的。左上角是冷水槽,左下角式電源開關與熱水加熱區,左上是熱水的出水口與濾槽,左下方就是這台咖啡機的特點"不鏽鋼保溫壺"啦!
美式咖啡機02.jpg
 
冷水壺的入水口,這裡一杯的量是125ml,倒至MAX水位的5杯水量是625ml,最高可以加到700ml。早上一起床只要在這裡倒入適量的冷水即可,不需要另外煮熱水,懶人使用真的非常方便啊!
美式咖啡機06.jpg
 
冷水經過高溫抽出之後從這個出水口灑出,之前聽說Melitta美式咖啡機煮出來的咖啡不輸手沖濾杯咖啡的祕訣就是從這個出水口灑出的水是放射狀,能讓濾槽裡的咖啡均勻沖泡。不過我有在煮咖啡時稍微打開來看過,出水口只有單孔出水,並沒有所謂的放射狀出水,也許是其他型號才有這樣的功能吧。
美式咖啡機07.jpg
 
將附提把的濾槽按照正確方向放入濾槽外殼之後,濾槽內部要先放入1X2大小的濾紙才能倒入咖啡粉,咖啡機所附的量匙容量是8g,建議一杯咖啡(125ml)使用一匙的咖啡粉(8g),再依照個人的濃淡口感進行調整。堯兒爸是習慣用5杯的水量沖泡4匙的咖啡粉,喝起來不致於太濃。
美式咖啡機08.jpg
 
不鏽鋼保溫壺在煮咖啡時要先將壺蓋鎖緊,壺蓋的按壓桿對準保溫壺的握柄才算密合,並正確的將保溫壺放入咖啡機底座,讓濾槽下方的防漏閥能對準保溫壺上方的入水口,避免咖啡漏出。而不鏽鋼保溫壺壺口也有加寬設計,方便使用海棉清洗內部。
美式咖啡機09.jpg
 
一切準備就緒,只要按下電源開關就可以去刷牙洗臉了,電源開關有10分鐘自動斷電的功能,不用怕空燒太久導致咖啡機故障,自動斷電後按鈕還會維持在ON的位置,需要手動將它切到OFF。
美式咖啡機10.jpg
 
咖啡煮好之後,不鏽鋼保溫壺在煮完五杯咖啡的情況下放置一小時還能讓壺內咖啡維持78度C,倒咖啡時要記得按住握柄上方的按壓桿,咖啡才能順利倒出。
美式咖啡機11.jpg

 

 

堯兒爸已經使用這台Melitta美式咖啡機煮了好幾個禮拜的咖啡,因為沒有手沖咖啡的經驗,所以也無法比較這台美式咖啡機與手沖咖啡的差別。雖然網路上有著"不輸手沖咖啡"的評價,但是手沖咖啡好喝的訣竅在於沖泡者對於水溫、時間以及流速的控制,新手還在摸索階段,無法每次都能以同樣的手法沖泡,當其中一個因素不完美,沖泡出來的咖啡就比不上固定模式沖泡的美式咖啡機;而老手的技巧熟練,每一項因素都操縱的恰到好處,自然能沖泡出超越美式咖啡機的口感。
 
所以美式咖啡機與手沖咖啡之間的較勁,是因人而異的,除了每個人的口感不同,也視需求來決定,像堯兒爸這樣趕時間的人,還是比較適合懶人用的美式咖啡機啦!而品嘗過Melitta美式咖啡機現煮咖啡的風味後,只能說人是一種嚮往美好的生物,面對即溶咖啡以及三合一咖啡,我也只能說:「我已經回不去了」。
美式咖啡機12.jpg  
 
 
arrow
arrow

    堯兒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