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sonVSLG01

堯兒爸家的臥室是鋪設地毯,所以一直以來都有使用有線吸塵器定期打掃的習慣,但是時間久了也開始漸漸發現有線吸塵器的缺點,例如:一邊清理還要一邊回頭把主機拉近自己、電線不夠長插座不夠多導致某些區域無法清理、清理到一半發現主機被卡在轉角或是被電線卡住必須去解救它、清理高處時得一手提著很重的主機一手拿吸頭清理還不時被兩者之間的軟管打臉...等等。

基於以上種種缺點,讓堯兒爸心裡對無線吸塵器的渴望與日俱增。一直到今年Dyson發表了最新的V10無線吸塵器,那長達60分鐘足夠我清理完一整間房子的使用時間深深的吸引了我,就像一擊沉重的直拳紮紮實實打在我心房一般,讓我決定即使砸鍋賣鐵花掉今年換新iPhone的預算也要買一台無線吸塵器來試試看。

 

DysonVSLG02

就這樣,某天接到了朋友的來電,朋友說他們家最近買車的購車禮是Dyson V10 Animal,但是Animal版本所附的主吸頭不適用在他們家的硬質地板上,因此想將Dyson V10轉售後改去好市多買LG A9。

這款Dyson V10 Animal所附的主吸頭正是我非常需要的地毯吸頭"碳纖維毛刷吸頭",有此良機當然不容錯過,過了幾天堯兒爸就用比Dyson官方售價還要便宜的價格把Dyson V10 Animal帶回家,順便也把朋友家剛在好市多買的LG A9也帶回家試用看看兩台的差異性。

 

DysonVSLG03

Dyson Cyclone V10 根據不同的版本會有不同的配件與鋁管配色:
Absolute全配版本附的是金色延長鋁管,並配備雙主吸頭「軟質滾筒式吸頭」及「碳纖維毛刷吸頭」。
Fluffy版本附的是紅色延長鋁管,並配備單主吸頭「軟質滾筒式吸頭」。
Animal 版本附的是紫色延長鋁管,並配備單主吸頭「碳纖維毛刷吸頭」。
其他配件還有二合一組合吸頭、細縫清潔吸頭、迷你電動吸頭、軟質毛刷吸頭以及插入式充電壁掛架。

 

 

DysonVSLG04

好市多販賣的LG CordZero™ A9是晶鑽銀版本,型號是A9BEDDINGX,打開黑色外箱後會看到各種配件都放在屬於自己的位置上,配件總共有:A9主體、3用收納式充電座、可伸縮式吸塵管、硬地板專用絨毛吸頭、電動除蠻吸頭、二合一毛刷吸頭、隙縫專用吸頭、濾網x2(一個已經裝在主體上)、鋰電池以及保固卡跟說明書。

 

DysonVSLG05

好市多的LG A9結帳後可以到櫃檯領取配件盒,裡面有床墊吸頭、頑垢專用硬毛吸頭以及第二顆鋰電池。

 

Dyson Cyclone V10 Animal VS LG CordZero™ A9使用心得:
 

1.無線吸塵器的方便性及使用手感 - Dyson V10勝

DysonVSLG06

無線吸塵器的便利性真的會讓人回不去,除了不用再拖著笨重的主機在後面走、不用吸到一半發現電線不夠長要換插座、吸高處時也不用再扛著厚重的主機之外,以前因為整台有線吸塵器太重會懶得搬出來用,而Dyson V10跟LG A9的重量分別是2.5KG跟2.7KG,是一個隨時都會願意去拿出來使用的重量,床墊髒了就拿來吸一吸、想清理窗簾就拿來清一清,使用率已經超越家中其他有線吸塵器了。

Dyson V10跟LG A9雖然只差距0.2KG,但拿完A9再去拿V10會明顯感覺到手持的力道比較輕鬆,長時間使用下來也是V10較為舒適,也許是電池位置的差異性影響了整體重心,導致手臂承受的重量有所不同的關係,所以在人體工學的設計上我覺得Dyson V10略勝一籌。

 

2.塵氣分離技術 - Dyson V10勝

DysonVSLG07
堯兒爸之前使用號稱吸力永不減弱的氣旋式吸塵器時就常常發生才吸完一層樓吸力就變弱的窘境,追根究柢的原因就是它們塵氣分離的技術不夠完善,不成熟的氣旋結構還是會讓細微的灰塵阻塞在第一道濾網上,導致吸力減弱,因此我非常看重塵氣分離的效果。

這次堯兒爸分別間隔一個禮拜各自使用這兩台無線吸塵器將家裡的地板、地毯、沙發跟床鋪都吸了一遍,兩台中途都沒有濾網阻塞導致吸力減弱的問題,讓我非常滿意。事後拆開兩台無線吸塵器的濾網觀察,會發現雖然LG A9的綠色前置濾網跟HEPA濾網上已經沾了一層薄薄的灰色粉塵,但是完全沒有任何棉絮卡在濾網上,大部分的髒汙都留在集塵桶裡,這樣塵氣分離技術雖然稍嫌不足,但其實已經相當優秀了。

而更讓我驚訝的是Dyson V10的濾網居然乾淨到像是全新的,純白的濾網都沒有染上任何一絲灰色粉塵,髒汙幾乎都被氣旋結構留在集塵桶裡,可見Dyson的塵氣分離技術真的是完美無瑕了,這樣的效果確實有對得起Dyson的價格,所以以塵氣分離的技術來說Dyson扎扎實實的贏了這回合,不愧是氣旋式吸塵器的先驅。

 

 

3.主吸頭的差異性 - 平手

DysonVSLG08
Dyson V10跟LG A9都使用了新式的電動滾刷吸頭,在吸地板的同時前方的電動滾刷會幫忙將地板上的灰塵刷起,讓灰塵更容易被後方的吸氣孔帶走,能比傳統吸頭更有效率的清潔地板。Dyson V10配備了地毯專用的主吸頭「碳纖維毛刷吸頭」,LG A9則是配備了硬地板專用的「絨毛吸頭」,兩者有各自專用的區域,實在是沒有辦法詳細比較。

不過LG A9的「絨毛吸頭」在地毯上也是有清潔效果的,只是同一個地區需要來回多吸幾次,畢竟它不是地毯專用吸頭,所以必須靠多次來回才能達到好的清潔效果,雖然吸到的灰塵量跟一個禮拜後使用Dyson V10地毯專用吸頭吸到的量感覺不出太大的差異,但是因為來回多吸幾次的關係,整個清潔時間跟耗電量也就多浪費了好幾倍。所以如果家中有地毯還是建議使用地毯專用的吸頭,除了可以更有效率的節省時間及電量清潔地毯之外,心裡也會有一種"地毯果然就是要用地毯專用吸頭才清的乾淨啊!"的爽快感呢(笑)。

 

4.可換與不可換電池的實用性 - 平手

DysonVSLG09
Dyson V10使用不可換電池的設計,實際使用時間是60分鐘,LG A9使用可換電池的設計,單顆電池可以使用40分鐘,搭配伸縮管以及電動吸頭只能使用30分鐘,因此兩顆電池的總使用時間跟Dyson V10一樣都是60分鐘。

但是以無線吸塵器這類使用電池的高耗電產品來說,電池的損壞率一定不低,當Dyson V10的電池故障或是未來電池衰退時就必須整台主機送修換電池,送修期間完全是無吸塵器可用,而可換電池的LG A9只需要把故障的電池送修即可,手上還有主機跟另一顆電池可以使用,未來電池衰弱也可以直接單買電池來使用,因此堯兒爸覺得可換電池LG A9的實用性高很多。

2019/12/04 補充:
原本堯兒爸是認為LG A9在電池的設計上略勝一籌,但是除了朋友在好市多買的那台A9用沒三個月就因為電池故障拿去退貨之外,網路上LG A9電池故障的抱怨文也層出不窮,所以決定在電池的設計比較上改為平手。

 

5.吸塵器啟動開關的方便性 - 平手

DysonVSLG10
Dyson V10吸塵器使用時必須"一直按著"開關來啟動電源,這跟LG A9按一次開關就啟動電源的設計有所不同。堯兒爸之前都覺得一邊手持吸塵器吸地板還要一邊用食指按著開關是很詭異的設計,因為食指按久了一定會痠。但是實際操作之後卻發現根本沒影響,因為使用吸塵器時手本來就會出力一直抓著握柄,而Dyson V10的開關做得很輕,輕到並不覺得食指有特別出力去按開關,即使我長時間使用把家裡都吸過一輪也並不覺得食指有特別痠痛。因此堯兒爸覺得兩者在開關的設計上並沒有不方便的地方,使用上都很順手。

 

6.集塵桶清理方式 - Dyson V10勝

DysonVSLG11
在集塵桶的清理方面,LG A9打開集塵桶蓋之後灰塵雖然會自己掉出來,但還是必須用手或是刷子將金屬濾網取下來清理附著在上面的毛髮,這容易讓灰塵四處飄散,也會讓手以及刷子也沾滿灰塵而不得不再清潔一次。還有一點很重要,LG A9的說明書上寫著"清理集塵桶時建議將電池取下",因為電池就在集塵桶旁邊,所以當堯兒爸照著做後卻有很多灰塵飄到電池槽裡,結果又得花時間清理電池槽,真的覺得這個建議很糟糕......

Dyson V10的設計就讓堯兒爸相當滿意了,打開集塵桶開關後可以將整個集塵桶往前推,集塵桶內部有紅色的刮板可以一舉將金屬濾網上的毛髮都刮除,不太需要用手或是刷子清潔,使用起來相當順手,手也不容易沾到灰塵。因此堯兒爸認為Dyson V10在集塵桶的設計上比LG A9優秀許多。

 

7.收納架的便利性 - LG A9勝

DysonVSLG12
LG A9的直立式收納架是不喜歡在牆壁鑽孔的堯兒爸最喜愛的收納方式,本體、電池跟吸頭可以同時收納在一起,整組無線吸塵器想移到哪邊收納就移到哪邊,不會因為固定在牆壁上而失去移動物品的方便性,而Dyson V10只能用螺絲鎖在牆壁上,想要直立式收納架還必須花錢另外買,相比之下LG A9無庸置疑的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8.延長管的方便性 - LG A9勝

DysonVSLG13
LG A9配備的可伸縮式吸塵管不僅可以在收納時減少體積,使用時也可以根據不同身高來調整不同長度,在狹小的房間也可以縮短吸塵管來清理,而Dyson V10就是附一隻長長的延長鋁管,在寬廣的客廳它就是這麼長,在狹小的房間它還是這麼長,最後只好移除鋁管直接用吸塵器+吸頭才有辦法清理狹窄的空間,相比之下LG A9的伸縮管設計裡所當然的獲得了勝利。

 

9.電池顯示燈號 - Dyson V10勝

DysonVSLG14  
LG A9的電池指示燈是明亮的白色LED燈號,充電時不管有沒有充飽都會"常亮"著指示燈,這讓晚上睡覺不開燈的堯兒爸常常在半夜睜開眼就被刺眼的白色LED燈光干擾,相當不習慣,而DYSON V10則是顯示藍色LED燈光,充飽電之後燈號會自動熄滅,不會有光害的問題,這一點讓堯兒爸相當滿意。

 

 

堯兒爸這次試用了Dyson V10跟LG A9這兩台氣旋式無線吸塵器的王者之後,覺得兩者相比起來真的是各有優缺,至於到底該怎麼選?我想主要還是要看使用者自己內心看重的是哪方面的功能。像堯兒爸就是被濾網常常塞住的平價"類Dyson"氣旋式吸塵器氣到了才會願意砸錢買Dyson,所以我最看重的功能自然就是塵氣分離的技術與效果,而Dyson也確實做到相當完美的塵氣分離,讓我非常滿意,即使價格真的偏貴,也完全不符合我買東西看重CP值的個性,也讓我不後悔。

接下來,就是看看DYSON無線吸塵器的妥善率高不高了(笑)。

arrow
arrow

    堯兒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