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7-01.JPG

堯兒爸一直都使用照相手機在記錄生活中的大小事,照相手機擁有攜帶方便的輕便性,出門絕對不會遺忘它的重要性,前鏡頭的自拍功能也非常完善,拍完照也能直接打開APP修圖並上傳到社群網站。原本以為照相手機幾乎可以頂替相機的想法,卻因為接二連三出現的困境而漸漸改變了,例如:只依靠室內燈光拍攝活潑小孩卻換來模糊的身影;夜晚想要跟家人留下回憶卻只照出黑壓壓的照片;到日本旅遊從頭到尾都使用手機照相、上傳、查資料、聊天卻換來電量不足;用電腦打開照相手機的拍攝成果卻發現照片放大之後是個悲劇……等等,這些事情讓堯兒爸開始認真考慮相機的需求性。


堯兒爸爬文比較各家相機的優劣性之後,在頗受好評的高CP值萬元機種”SONY RX100 M1”以及”Panasonic LUMIX GF7”之間選擇。雖然RX100 M1挾帶著強大的一吋感光元件以及小體積讓它擁有壓倒性的成像品質以及攜帶優勢,相比之下GF7在攜帶性上差了許多,但是GF7含新型12-32mm kit鏡頭平常收納時僅有”56 mm”的厚度,縮小了外出攜帶所佔用的空間,在相近價格的前提之下更多了自拍翻轉螢幕、WIFI傳輸功能以及日後對攝影產生興趣還可以更換更高階鏡頭的優勢,讓堯兒爸最後決定購買了”Panasonic LUMIX GF7”。

GF7-02.JPG

GF7-03.JPG

 

Panasonic LUMIX GF7的基本配備是相機本體 + 12-32mm kit鏡頭 + 原廠電池 + 原廠背帶 + 保固卡 + 簡易說明書與詳細說明書光碟片,簡易說明書只記載簡單操作,更進階的操作技巧都收錄在光碟片裡的詳細說明書中。

GF7-04.JPG

 

堯兒爸非常喜歡這顆可以收納的12-32mm kit鏡頭,不只拍攝出來的照片銳利度優於前一代GF6搭配的14-42mm kit鏡,12mm也擁有較大的廣角範圍,在自拍時能涵蓋更多風景以及人物進去。平時收納僅有56mm的厚度,放在隨身包包裡也很適合,打開鏡頭之後厚度來到81mm,也比14-42mm 鏡頭來的輕巧。

GF7-05.JPG

GF7-06.JPG

 

GF7跟單眼相機比起來減少了一些快速更改設定的轉盤,之前使用CANON 550D單眼相機時有許多轉盤控制可以迅速修改設定,GF7屬於精簡嬌小型的微單眼,少了一些的轉盤來換取攜帶性,所以部分設定得透過快速捷徑來修改,臨時要更改數值拍照時會稍微拖慢一點速度。

GF7-07.JPG

 

以前攝影師偶爾想要自己入鏡都得依賴腳架,但是在人潮洶湧的風景區架設腳架不僅會妨礙行人通行,也有腳架被路人撞倒而導致貴重相機受損的風險。雖然現在手機有自拍前鏡頭可以使用,但是大部分手機的前鏡頭畫素遠比主鏡頭差,拍出來的畫質總是不理想,所以新一代相機擁有180度翻轉的自拍螢幕幾乎已經是基本需求了。

GF7-08.JPG

 

而GF7在自拍功能上新增了兩種貼心的自拍設計,搭配自拍棒使用也不需要擔心按不到快門鍵的問題了:

1.單人自拍時相機會自動偵測畫面中的臉部位置,當相機鎖定臉部位置之後,只要將被鎖定人的臉遮起來再放開,相機偵測到動作後就會自行啟動快門。GF7-09.JPG

GF7-10.JPG

 

2.多人自拍時相機一樣會自動偵測畫面中的臉部位置,當相機偵測到畫面中的臉部位置有互相靠攏的現象就會自行啟動快門。GF7-11.JPGGF7-12.JPG


WIFI無線傳輸的功能也是堯兒爸考量的一大因素,不論是外出旅遊或是到餐廳吃飯想拍照留念並上傳網路跟朋友分享,或是朋友間拍完大合照要立刻將照片傳給其他人,如果使用相機拍照還得等到回家透過電腦讀取記憶卡中的照片,早就失去當下想分享的念頭了,這也是不少人不願意使用相機的原因。現在這些問題都能透過Wifi無線傳輸搭配APP來完成,而且GF7傳輸1張1600萬畫素的照片只要3.5秒,隨時都能快速的分享照片。

GF7-13.JPG

GF7-14.jpg

 

GF7閃光燈的結構可以使用手指將閃光燈往上抬,將閃光燈打在天花板或是牆壁上,利用間接光線柔和的打亮目標物體,避免閃光燈光線直接打在目標物體上造成強烈的白光,也就是所謂的跳閃。

GF7-15.JPG

GF7-16.JPG

 

堯兒爸只剩一張舊型C4規格的SONY 16GB SD記憶卡,搭配GF7在連拍速度上最高只支援每秒10張(GF7最高每秒可拍40張),1600萬畫素的照片最多可拍1800張,錄影功能也只支援MP4-1920*1080/25P(20Mbps)的品質(gf7最高可支援1920*1080/50p,28Mbps),而錄影時間僅有30分鐘左右,對堯兒爸來說已經堪用了。如果有更高的需求,還是要換一張C10或是U1規格的記憶卡才能發揮這台GF7 100%的效能。

GF7-17.JPG

 

Panasonic LUMIX GF7的公司貨跟平行輸入機種價差大約在3000元左右,公司貨有原廠三年保固、水貨則是店家自己有一年保固,這價差實在是令堯兒爸難以抉擇。之前官方網站有上網登錄序號送原廠電池的活動,讓堯兒爸很心動,畢竟多三千元就多了原廠三年保固加一顆原廠電池,可以說是相當划算。可惜當我要購買時已經沒有送原廠電池的活動,幾經考量之下選擇了平行輸入機種,因為Panasonic的品管是數一數二的嚴謹,相機本身不容易故障。而店家自己的一年保固就要看店家負責任的態度了,這時候挑選評價好的店家非常重要,不得不說多虧現在的網路發達,評價好壞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到資料,有負面評價時店家是否有積極處理也是挑選的考量之一,至少自己真的運氣這麼差買到故障機而店家又擺爛不處理時,上網抱怨一下就會獲得改善呀(笑)。

GF7-18.JPG

 

堯兒爸的Panasonic LUMIX GF7已經使用了兩個月,拍攝出來的照片成品令我相當滿意,雖然照片的細節在手機裡觀看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性,但是在電腦上觀看就會發現許多細節都被忠實的保留下來。照片是保存回憶的一種方式,很多時候過了當下就無法再重拍,所以我開始改變了我的想法,朝著保存更優質的回憶前進,希望日後不要後悔只用手機紀錄我的生活。

arrow
arrow

    堯兒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